小说随便写写,文笔随兴而变,本人随时跑路。

我厌春不归 6 ①



  甫一进门洞便看见何安书坐在亭中石凳上低着头,不知是发呆还是思考什么,我不紧不慢的移步至其对面坐下。


  何安书见状就要起身,我抬手压了压示意他坐下,他便坐着向我拱手躬身。


  “以往从未这么敬我,你倒还挺习惯。”我揶揄道。


  谁知何安书一愣,面上露出羞赧之色,“学生自知有错在身,时刻记着便不敢忘所学之礼。”


  “之前种种行径,是你故意为之,还是本性使然?”


  何安书又愣住了,我等了好一阵才听他说:“学生……险些深陷迷途。”


  我不由得一声嗤笑,料想是年少张狂,食髓知味,如果不是被追着讨要债款,他怕是会继续混沌不分、穷奢极欲。


  “待责罚过后,你还愿住在此处,‘骄奢淫逸’在我这里即为四样大忌,若犯三次你便自行离去,望你牢记。现在告诉我你偷窃的数目及缘由。”


  何安书垂头深吸一口气,声音有些颤抖:“七十钱。用于,用于……”


  声音渐小,没了后话。


  我不耐烦他吞吞吐吐地答话,也没有好言相向的心情,有时候威逼也不失为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。我冷脸瞪去,厉声说道:“别逼我动手。”


  “先生,对不起!”何安书神色慌张,即便低着头,眼神也似无处安放,“我,我去买吃食了。”


  我不禁冷笑一声。


  “何大少爷好生矜贵,胃口也大得很,平常人家半年的口粮你一天就吃尽了?”


  “我没全买吃食,还,还还了借账。”


  我知他在撒谎隐瞒,便不再作声,只是望着他,没多久他便抬头觑我神色,视线相触后他又立即错开。


  “还不说?你所学的礼法之中,可有规定撒谎是何道理?”


  何安书显然是吓着了,立马弹起身子离座跪在桌旁,“我说!我说,先生,但是求您……别伤害它们,一切错失我一人承担,我会尽快赚取银两还您,如果……如果七日内未还尽,我自行离开。求您了……”


  说罢何安书俯身顿首,因情绪激动身子微微发抖。


  可我却听的云里雾里,并不知缘由却被人恳求“不要伤害他们”,他们是谁?我也并非害人性命、穷凶极恶之人。


  “何至于此?起身!”我揉了揉眉头,从前我行事向来果决,便实在应付不来这迂缓之势,索性直言,“我不是个有耐心的人,劝你最好把话说明白些。以后答话再如此拐弯抹角,便不必说了,权当意欲逃责论处。”


  “是。学生刚到私塾时,遇见了一只流浪猫,便将它养在青衣河旁的一处破旧院子里,后来每遇流浪猫狗我都会将其送往那处。前些日子青衣河周边拆迁改建,那处院子也在其内,我没钱再给它们寻个去处,一时着急就……生了盗窃之念。”


  我竟是没想到他会因为这种事行窃,一时愕然,不过总算也是为了救助其他生命而非真的心存不良。可毕竟是偷窃,我不会将他送至官府,却也不会轻易揭过。


  只是,按照他之前说法,他担心我会害了这些……流浪猫狗?


  “你是觉得,我会悭吝到跟几只猫狗计较?”我虽性子凶狠,但不至于是非不分。


  何安书直愣愣的望向我,眼里的不可思议显然,回神后又错开目光,小声嘀咕着:“不是几只,是十几只。”


  “即便是几十只,我也不会对它们怎样。至于对你如何论处,我向来论心定罚,既是出于救助,我便信你本性不坏。你既拿走七十钱,我便罚你七十戒尺,笞臀,一半是为偷盗行为本身而罚,一半是责不敬师长悖逆之过,你可有怨?”


  先是持刀,后是用药,怎么也该让他长长教训才是。


  “学生有错,请先生责罚。”


  “去正厅右侧柜子里将戒尺请来。”


  “是。”


  -


  tbc.

评论
热度(6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秦不欢 | Powered by LOFTER